首頁

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

中國人史綱

  (出處:自由時報  2010/9/23 言論廣場
◎ 張安迪

高中歷史課綱草案上週公布,除備受爭議的台灣史上溯至三國時期外,中國史上課時數也由一學期增為一.五學期,多出來的時數來自刪減世界史,並且在世界史中還偷藏「中國史」內容。缺乏「世界觀」、「傾中」的高中歷史教材,讓人擔憂下一代的歷史教育。

歷 史課綱委員王曉波先生自述:「我是中國人、不是台灣人」、「我父親是中國貴州人、母親是江西人,而我生在江西,我當然是中國人,不能侮辱我的國家與民 族」、「『終極統一』就是馬英九的方向,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也是馬英九的方向。」此話讓人恍然大悟,為什麼台灣的歷史教材會這麼編。

台灣聘請的歷史課綱委員接受中國媒體訪問,表態政治意識,現在還具體增加台灣高中歷史中國史教授時數,無怪乎新聞一出,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網友「噓」聲四起。教育為百年大計,國家編寫課綱應該慎重嚴謹,不容少數人將扭曲史觀移植到國家未來棟樑的身上。

(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學生)


◎ 王宥程

請問教育部,遴選課綱委員的標準何在?為何可以讓非鑽研歷史的人一錘定音、主導台灣歷史教科書的全面貌。作為一位大學教授,又擔任中國統一聯盟的職務,適合 擔任歷史課綱委員?能夠給台灣下一代正確的史觀?敬告馬英九總統,請不要剝奪台灣學生認識自己鄉土的權利,不要把黑手伸進教育殿堂,把中國國民黨的意識形 態複製到台灣下一代,絕對不允許把台灣史再度放回中國史,回到謬誤的八八課綱。

兩千年民進黨執政,八年下來台灣意識抬頭,台灣人民的自我認 同年年高升,然而二次政黨輪替之後,現今馬英九政府心中只有中國,從經濟、教育、文化等都一定要與中國連結,否則就會被貼上鎖國標籤,不僅如此,更是全力 去台灣化。一九八七年蔣經國先生於晚年之時,說出我是中國人,也是台灣人,然而這段台灣人宣言,已經被國民黨踐踏、視如草芥。

台灣已經到了生命關頭,人民必須站出來,大聲疾呼告訴馬英九政府,台灣自古以來絕對不屬於中國,我們是台灣人,不是中國人。

(作者從事自由業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迴響暢談;請相互尊重,勿攻擊、謾罵。回應時請至少選擇「名稱/網址」身份(可只填寫名稱、網址留白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