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
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

課綱 認同台灣

(出處:自由時報  2010/9/24 言論廣場

◎ 蔡勝雄

高中歷史課綱南區公聽會在高雄中學舉辦,小組召集人吳文星教授宣示說,修訂 課綱的目標是要引導學生認識重要的歷史知識,幫助學生理解自己的文化根源,以建立自我認同。在場的委員有一位自稱「我是中國人,不是台灣人」的中國統一聯 盟副主席的台大教授,當場拒絕歷史老師也是前台灣南社社長鄭正煜的指名提問。鄭老師第二次依然指名要他回答,他乾脆離席,但是被抗議不得領取出席費。輪到 一位與聽者要發言,被發現字幕介紹是「曲阜遠東大學副校長」,全場譁然說:「外國人不得干預本國學政」。直到其頭銜被摘除,始以其本國人身分取得發言權。 足見出席人眾「自我認同」的意識相當高。

我提起「自我認同」要先「認識自我」,特別提到明清的海禁,及明鄭滅亡後,被遣送回中國的漢人,對 台灣漢人的人口變遷影響很大。課綱卻不提台灣的人口問題。我也提到台灣近代史最重要的二個事件─二二八及美麗島事件。前者關係到族群融合,及自我認知與認 同的問題;後者是台灣民主化的轉捩點,卻未見提及,但都是影響重大而且深遠的事。希望這次課綱的訂定,能以之為重點,明確標定。

(作者為高雄中學退休教師)


◎ 王至劭

筆 者於九月十七日至台中文華高中參加「普通高級中學歷史科課程綱要公聽會」,從泛統派學者荒腔走板的論調當中,很明顯可看出他們根本不懂台灣歷史,或是一知 半解便硬拗,一切都和中國連結、處處以中國為中心,筆者竊認為此乃因為他們根本不屑讀台灣史,只是一心一意想要讓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,才會如此貽笑大 方。

會中王曉波突然說了一句:「鄭和到過好望角」,台下一陣錯愕。王曉波還說:「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,依據中華民國憲法,中國大陸是中 華民國的一部分,台灣史和中國史都是我們的歷史,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,不需要去計較台灣史和中國史的比率是多少。」 筆者第三度發言時(差點被黃克武制止)告訴他:「按照中華民國憲法,中國大陸包括海南島總共有三十五省,請問你接下來是不是還要到中國大陸開這樣的公聽 會。」王無言以對。

筆者在此給馬政府一點建議,以前扁政府時期,公聽會後一星期內發言單通通直接拍照上網,並有該發言單的打字文字書面處理,以昭公信。馬政府若有誠意,請仿效此一模式,如此一來民眾才有機會看到那些精采的辯論。

(作者為高中教師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迴響暢談;請相互尊重,勿攻擊、謾罵。回應時請至少選擇「名稱/網址」身份(可只填寫名稱、網址留白)。